~★*╮天使的步伐╭*★~

罪惡

Posted on: 2010 年 07 月 04 日

昨天與執法人員聊天時,我說,有天與朋友騎車在路上停紅燈,隔壁摩托車上的女乘客丟了個菸蒂,於是我提高音量的說"看,亂丟菸蒂的人好沒水準喔~"  對方有點惱羞成怒的回嗆了幾句 “我就丟阿,你能拿我怎樣!" 聽到這裡,對方卻說"做人不要太有正義感"~

我確定我做的事情是"對",但這個社會卻不一定會認同。

教育這條路,我們不斷的就是在教導孩子各種美德,但真正到了社會上,能夠運用的有多少? 我們高調的灌輸的這些觀念,最後會不會傷了孩子? 如果那天隔壁機車的女乘客馬上來打我,算我活該?

我正在做一件事情,一件讓我丟掉了飯碗的事情,只因為我認為是對的,所以我爭取。如果一個教室裡,我看到一個老師,完全不理孩子,自顧自的使用電腦,我反映給校長沒有任何改善,那我只能在往上申訴。If I am part of that classroom and I see but I don’t act, how can I say that I am looking out for the best interest of my kids? My hands are dirty, I know. I live by that conscience everyday and finally one day, I can’t take it anymore. 我記得我高中時為自己寫下的mission statement是 “問心無愧" 若我這一生能做到這四個字,那便夠了。

Google離開中國時所面臨的掙扎也一樣。因為Google的企業概念是 “do no evil" 那誰又來評論google的對與錯? 你可以說他怎麼會笨到退出市場,有錢不賺,連香港的營運都被波及。或者,我們該為google所堅持的理念而喝采?  當然,我不是Google,我只是個平凡的老師,傻的指出他人不應該的推卸責任而惹禍上身,傻!

英語教育到今天,已經是把孩子當狗在教了。(不要打我><) 我們以遊戲訓練孩子,當我們喊one, two, three, Go! 孩子就念XXX,或是拍/寫/拼出XXX。然後呢? The person always comes before how much knowledge they have.  當你跟一條狗說"這是別人的食物,你不可以吃" ,它不懂的,它餓了就吃,累了就睡,管不了那是哪裡,狗沒有 higher order thinking.  他們的行為依照本能。有人能教導狗兒什麼是"拾金不昧"嗎?  英語教育也一樣。當品格教育被獨立出來成為一門"科目" 而我被質疑 “這不在課本裡所以不是你英文課該上的內容"的時候,我們的教育就病了,社會就病了。

發表迴響

My Calendar

七月 2010
« 六月   八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分類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