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步伐╭*★~

老師最重要的工具 回答從愛變糖果

Posted o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老師最重要的工具 回答從愛變糖果
唐 菲力 2010/07/05 (轉自聯合報)

這是我的第一次面談,我怎麼可能會有什麼教育理念?我連那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於是我編了一個答案,聽起來好像我真的很懂似的。我猜當時真的把他們唬住了。我被錄取了,而且到現在還沒被開除。天啊,如果現在再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我的答案絕對不一樣。

【前言】

作者唐菲力(Phillip Done)在美國加州的埃迪森小學擔任三年級教師,榮獲「加州年度優秀教師獎」和「史瓦布基金會優秀教師獎」,以及提名「迪士尼年度教師獎」。唐老師自己就是在小學三年級時立志當老師的,因為他想成為第一個向孩子介紹文字、數字、人、書和音樂的人,他樂於見證每個孩子第一次學會閱讀、懂得計算、認識世界的美妙過程。

應徵教職的問與答

前幾天我回想起應徵第一份教職時的面試。真不敢相信,那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面試的問題:你的教育理念是什麼?你的教室管理策略是什麼?你的懲處計畫呢?

我哪會知道啊!

這是我的第一次面談,我怎麼可能會有什麼教育理念?我連那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

於是我編了一個答案,說得口沫橫飛,聽起來好像我真的很懂似的。我猜當時真的把他們唬住了。我被錄取了,而且到現在還沒被開除。 我也還記得我是怎麼回答第一次面試的問題。天啊,如果現在再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我的答案絕對不一樣。

我把以前說的和現在會說的,分別列出如下:

問題1:如果我走進你的教室,我會看到什麼?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你會看到小朋友平和融洽地合作,彼此讚美,並樂意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文具。你會看到小朋友認真思考,協助彼此,並互相鼓勵。

今天的回答:你會看到布萊恩把足球藏在兩腳之間。彼得把麥克筆連在一起,企圖做成一枝很長很長的麥克筆。還會看到我在找我的咖啡杯。

問題2:你的強項在哪裡?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精力旺盛、充滿熱情,而且工作極為認真。

今天的回答:我撕OK繃一點都不痛。

問題3:你的弱點是什麼?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需要學著無論平時、週末或假日,都不要工作到太晚。

今天的回答:我肚子餓時,會從小朋友的餐盤裡偷拿蘋果。

問題4:你的懲處理念是什麼?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深信,我們應該全天候給予孩子大量正向增強,並應該讚美及鼓勵學生,同時亦應致力於建立他們的自尊。

今天的回答:取消下課時間。

問題5:碰到較不易溝通的父母時,你怎麼辦?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會打電話給她,傾聽她的建議。因為我們是個團隊,所以我會和她密切合作,為孩子的成功而共同努力。

今天的回答:我會說:「去做點有意義的事吧。」

問題6:如果一個小朋友從教室的另一頭把椅子朝著你丟過來,你會怎麼辦?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首先,我會確保所有小朋友的安全。然後我會試著安撫這位小朋友。之後,我會和這位小朋友談一談,看看是什麼事情讓他心煩,並協助他了解自己的情緒。我們會一起訂定行為矯正公約,公約中我會讓孩子設定他自己的目標,並選擇給自己的獎賞。

今天的回答:丟回去。

問題7:老師最重要的工具是什麼?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愛。

今天的回答:糖果。

問題8:你的體育課大概是什麼樣子?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小朋友會有機會經由參與各種個人或團體的運動,開發自己的多樣能力。無論是進行個人或團體運動,都會在非競爭的環境下強調運動精神的重要。

今天的回答:抬頭見喜遊戲(註)。

問題9:你如何面對學生的個別差異?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認為應該讓學生有所選擇。例如,學生在學拼字時,視覺型學生可以讓他們用不同顏色的色筆將拼的字畫出來。動覺型學生則可以讓他們把字寫在沙子或果凍布丁或番茄醬或刮鬍膏裡。

今天的回答:我認為應該讓學生有所選擇。可以現在練習拼字,也可以在午休時練習。

問題10:你對建設性教育的看法為何?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認為很棒。我認為好極了。我完完全全信服。還有別的教學方式嗎?

今天的回答:那到底是什麼鬼玩意啊?

問題11:你認為五年後的你會在哪裡?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在貴校教書,努力成為教育專家。參與教材評估與領導人才訓練,以及規畫學校募款活動,並為學校的樂團義賣包裝紙。

今天的回答:在天堂花園的一棵橡樹下。

問題12:我為什麼應該錄用你?

第一次面試時的回答:我喜歡小孩。

今天的回答:我喜歡小孩。

註:Heads up seven-up,美國小學生愛玩的一種遊戲。

(本文轉載唐菲力新書《全美優秀教師的快樂學習課》,由先覺出版發行)

發表迴響

My Calendar

七月 2010
« 六月   八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分類文章

